總網頁瀏覽量

2019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投資組合檢閱

很久沒寫投資相關的文章, 最主要因為自己快離職, 每月無左一大截現金流, 除左守住個收息倉, 加埋少少炒倉外, 都無咩好做, 但估且講下自己睇法。

股市:
由2018年2月起睇已是熊市, 暫時格局未變。不過這隻熊人又長又冗, 歷時差不多20個月而未覺見底,而且在熊市運行中竟然有大牛股的出現, 例如李寧, 頤海, 維他, 美團等。

這隻非一般的熊, 用時間拉長代替急劇跌幅, 論殺傷力似乎是弱於08海嘯及16溶斷, 論麻煩程度卻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海嘯或溶斷都是很sharp, 半年左右的急跌完成財富大轉移,對很多高手來說機會難得, 手到拿來。

這次的熊市卻令人舉步為艱, 大炒當炒股又怕仍在熊市運行中升不到那裡, 收息股又靜悄悄跟隨大市調整, 不停向下破位, 賺息輸價, 中小型股份估價更是低處未算低, 一直向下調, 藍籌又是半死不活, 以為很便宜, 一炒上很快又散band. 做多錯多, 持全現金2年的話, 機會成本又高。總之是磨滅意志, 讓你看不到日出之時。

個人的應對是 保留30%現金+ 60%收息倉 + 10%炒倉+ MPF 保守倉。時間拉長, 收息倉起碼立於不敗之地, 30%現金在恒指不跌但本地股跌到離曬譜時有足夠purchasing power. 10% 炒倉儘量放在刀尖上, 捨棄估值修復遙遙無期的中小型股, 捨棄回報低, 風險高的藍籌(甚至是700), 以市場當炒的做主打。

市場現時的情況是, 錢不夠去推升整個股市, 但絶對有能力對個別股份大炒特炒。拜內地經濟轉型所賜, 下一輪的牛股正在悄悄跑出,市場資金就是如此醒目, 700out 了, 要的是下一隻700。萬一自己看錯, 牛市突然重臨, 相關的當炒股份更會遠勝一般藍籌, 所以跟風炒看起來很儍, 往人堆裏湧, 但卻是這個階段安心立命的策略。如果我不是辭了職, 這個炒法其實可佔整倉40%, 我相信風險反而最小, 因為相關公司真的是在瘋狂成長中。

樓市:
社會運動影響到每個港人的生活, 樓市在向下微調中。二手樓市議價幅度稍微加大, 一手樓第一輪的幾個單位的定位吸引, 其他單位則稍微向下調。

很可怕吧, 如斯浩大的運動竟然只令樓市打了個乞痴...... 當然運動未完, 後續的發展無人可預料, 但供應不足, 移民不移資產的做法, 的確令香港樓市硬過條鐵。未上樓又有需要的始終是買入資產合適。投資的話, 股票更相宜, 但技巧心志則要更高。

其他野方面, 簡單講一下:
1. 福崗樓: 2個單位都試過換一次租客, 中間都丟空大約4個月, 都算預期之內, 租務市場不算很好, 也不差。淨回報約6厘。樓價升幅大阪好啲, 但租務回報則低啲。大阪及福崗都是有利用價值的區域, 重有一樣係, 想分散中港政治的風險時, 日本突然成為一個很不錯的選擇。嗰時跟著超人向外走的策略, 有一點點un un 腳, 頗為安心的感覺。

2. 虎門樓: Same same as before. 做商人最忌賭單邊, 咁依家強國更強時, 就可以安慰自己好彩有物業在裏面(誤)。暫時內地租金升幅最勁仍然係1線市中心, 1線去到邊郊已好弱。虎門估計一定會受惠通漲, 但租金升幅睇黎唔會好驚人。現時跑內地的感受係, 有一類2線城市其實同1線有得揮, 例如杭州南京絶對非池中物。三線的樓價升好快, 但有沒有下家接貨是一個大問題, 三四線似乎唔多岩我口味。而一線城市租金的升幅以市中心為主, 所以目標應是杭州南京的市中心!?

3. 汽水機: 要讚一讚自己的眼光, 有一部在赤柱的汽水機, EBITDA回報輕鬆達雙位厘數。但智能汽水機已通曬天, 依家要再揾地點落位都好困難, 有啲後悔當時投資如此之少。這也是我要學習的過程, 經常睇岩但賺得少, 捉到鹿唔識脫角。

4. bitcoin: 越來越似會變成黃金一樣的避險貨幣, 認受性在時間拉長下, 只會越來越高。走勢開始跟黃金同步, 在銀紙不值錢的情況下, 我仍認為bitcoin 現價風險不高, 但期待如上年時由6萬一下升到20萬的人, 到底在想什麼... 挖礦持續, 現實中不能挖金礦, 就網上挖下, 當成定息產品也不差。

寫到好累, 充分體現自己投資太散, 管理成本太高的問題, 戒之。

2 則留言:

  1. 不知下一隻700 是什么呢, ^^

    回覆刪除
  2. Oscar 兄, 在文中已暗示了。嗰4隻得一隻有700的市場格局。
    不過大牛股一日未行出黎都只係空話, 控制注碼一步步跟進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