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最後一跌是怎樣的

比較忙同埋放工返家小朋友精力無限,簡單寫,提一提大家熊市最後一跌的可怕程度是怎樣的。

2年前即大約2018年頭起我已寫牛市已完結,熊市悄然來臨,但萬萬沒想到的是這個熊市之長及煎熬是如此可怕。即使寫了不下10篇文說明熊市來臨,今年年頭市況亦令我以為恒指守穩24500,甚至生出熊市是否已轉勢的想法。

之前我一直以65%收息倉,15%炒倉,20%現金,MPF全現金的打法去應對。到3月中見勢色唔對就平曬炒倉, 只以65%的收息倉, 其他全現金的方式應對,暫時叫做生存到。但收息倉跌差不多18%,即佔整體組合接近12%。加上炒倉的虧損,全倉咁強防守力(自認)都要跌15%。

這令我重新想起08年的最後一跌,當時只是剛畢業,資金有限 (幾年補習返黎的錢...),但中途2萬點左右入市,最後跌到底時係渣都無。無誇張,係渣都無,跌左9成半。

想說的是,如果是真正的熊市(而這2年的走勢似已證實係一隻大熊),最後一跌,藍籌可以再跌一半,小股係可以跌9成。大家努力撈底亦真的要想起08年股市中經歷的悲劇。

我相信香港及中國是熊市後最早復甦的一批,但最後的一跌,可以好嚇人。想滿倉捱過去的,要立定心志,不要沽在最低點。

我選擇收息倉昨天再減持15%,即以半倉收息股及其他全現金去應對。收息倉如這1星期再回升的, 不排除再減持至40%。

注意風險,坐穩這部熊市過山車。

2 則留言:

  1. 我持股降至21%,國債50%,今次好得人驚。德國單日新增超過一萬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Edward 兄, 你減得重狠過我, 勁!
      疫情我覺得已反映在股市中, 所以每日宗數我已麻木左, 依家估唔到下轉到咩危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