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9年12月9日 星期一

幼稚園面試算什麼

最近完成了5間幼稚園面試, 相信比起很多家長, 一報就是十多間的數量, 自己是輕鬆得多。

5間裏面有1間in 得特別好, 2間普普通通, 1間驚險萬分, 1間喊到豬頭。

最終結果已出了3間, 獲1間取錄, 2間拒絶。

相信各位都明白古怪點是什麼? 就是in 得特別好及普普通通的2間拒絶, 驚險萬分的1間反而取錄。跟其他家長談起, 更大部份是in 得好的, 都被學校拒絶。

經過一次這樣的古怪經歷, 正常應該都知面試是個極度隨機, 毫無規律的一個活動, 更甚者多少人可透過校董校長校監推薦, 又或大B細B, 父母親背景對幼園的利益等等影響結果。整個評核中, 小朋友的表現/潛力/天份, 佔的百份比也實在太少。

如果認為這樣的機制下, 學校一句話就能決定你孩子的價值, 家長們未免是認真就輸了。

有一次跟朋友外出吃飯, 看到她的小孩(4歲多)很頑皮, 又懶又不喜歡吃, 不肯自己走路。 以前已知這屁孩太頑皮, 曾經玩到跌穿頭皮, 縫了幾針, 也不是讀什麼名牌幼稚園。

吃完飯後, 我很深刻, 這頑劣小孩卻在旁諗一本英文書, 故事講述一隊戰隊進入血管中打倒各樣壞病毒, 每頁大約50個英文字...讀得津津有味... 他跟我說喜歡打怪物, 這樣的天賦及性格又怎評價。

有人買最貴的雞蛋希望小孩吃得最好, 有人買最平的雞蛋教小孩為什麼雞蛋可孵化成雞仔。小孩的教育是很昂貴, 昂貴在於家長用多少時間發掘其潛力及興趣, 用多少心血引導其走合適的道路。

幼稚園面試算什麼? 無論結果是怎樣, 掉落垃圾桶吧。


6 則留言:

  1. 同意,不是家長用了多少錢,而是多少時間及心血。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IG小子弄瓦之喜, 之後有排忙, 哈哈

      是的, 時間及心血係對孩子最好的養份, 必有奇效

      刪除
  2. 家長不知不覺就會用現今社會的價值觀套落孩子身上, 卻忽略孩子真正寶貴的天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 揾到興趣後, 佢地係天生的科學家/音樂家/運動員, 重要你唔洗逼佢會自動練習100次, 精益求精...神奇的小孩!

      刪除
  3. 小女最近也經歷完幼稚園的面試洗禮, 完全能夠体會唐兄的感受, 早在12月時已經看到唐兄的雄文自己也很想出文說一下幼稚園面試後的心情, 不過當時还未收到心儀的稚園面, 心裡總是忐忑不安, 結果寫了幾句就停下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斗滿兄, 不好意思掛住搞公司啲裝修, 竟然到今日先見到你留言!

      希望你已收到心儀幼稚園的offer! 未收到亦平常心, 之後更努力教導啦。文中那個頑劣小孩最後小學入左最神嗰間, 我地睇到的頑劣/愚鈍, 可能是金子呢。

      期待你的幼稚園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