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宏觀經濟的一些想法

宏觀經濟與股市的走勢未必有關。不過,作為一個以公司的基本因素判斷股票平貴與否的投資者來說,我認為宏觀經濟還是有參考價值。

最近市場的噪音很多,這裏略為將它們整理 (資料由財新網提供)︰
1. 中國經濟增長放緩
-GDP補八不能,12年頭兩季GDP降至7.8%
-CPI跌至2.2%,主要是因為食品價格下跌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變幅不大,與上年同比約升13-14%
-進出口差額擴大,貿易順差擴大至3百多億美元
-市場上不停聽到工人荒,企業不惜成本搶人上班

2. 美國經濟浮浮沉沉
-失業率持平,申領失業求濟金人數忽上忽落
-房地產走出低谷,甚至有報道指由於低息環境持續,業主大都以低息再融資並還清借貸
-汽車產業向好,因為美國人D車十年未換過,金融海嘯後挨左4年,終於壞左要換

3. 歐洲債務危機未見曙光
-懶,一個字︰亂

如何講到個故事出黎呢?我認為中國經濟不差,拉動GDP的三頭馬車中,出口己經穩定過來,不論原因是人民幣下跌或是美國經濟平穩。本土消費雖未見重大的提升,但每年13-14%的增長仍是非常可觀。當然,內地的經濟最主要仍以投資為主,工人荒大概會以工程人員,物業相關的人員為主。但當人人都加人工,其他企業的人工開支都會增加,此謂水漲船高。

美國經濟也不太差,以其成熟體系,經濟向好時也只得2-3%經濟增長,她沒有重大經濟倒退我認為已經合格。其官員日日都話大有隱憂,我會視為利好。套句中國古諺︰先天下之憂而憂,你話有咁既官員睇住,經濟點會大幅下滑?

歐洲可以話最差的,我知道既,只係應該快D再到歐洲旅行。

至於為何上証指數差到咁,我未諗到原因。不過上証無論經濟好壞,個圖都咁醜,因此不能作參考。只可以話,宏觀經濟未見太差的情況下,股市不振,一係就係D經濟數據作假,一係就係不能看得太淡,我暫時傾向後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